調查

調查

By Stand Media 30 May, 2017
本刊專案中心自截稿前,仍不敢相信這幾個月來的調查,所推論出的成果。在臺灣島內一向被認為在政治意識形態上傾向台灣主體意識、在政黨立場傾向民主進步黨的《三立電視》,近期來的多項動作顯示,其已不再如同以往的立場,逐漸向中國考攏嗎?就連新興網際網路媒體《上報》,先前因為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親信、總統府前副祕書長馬永成接掌該報社副社長,一度傳出幕後金主是數位支持民主進步黨的企業人士,但真的是如此嗎?現在卻傳出,《上報》背後疑似已有來自中國的資金。
By Stand Media 02 Mar, 2017
身為臺灣「第一家民營的無線電視臺」-民間全民電視公司,近期爆發股權爭議,戰火愈燒愈旺。《民視》副董事長、前總經理陳剛信疑似不滿董事長田再庭將職位傳予郭倍宏、再加上新任常務董事結構清一色皆為「獨立派」人士、再加上人事安排幾乎將他架空,終於上月(西元2017年03月)26日晚間怒辭副董事長職位,離開待了19年的《民視》。然陳剛信的政治立場一直備受質疑,由於其曾任職於當年屬於中華民國國防部的中華電視公司任職,再加上其二女兒陳琳的先生沈臻,是中國以房地產開發為主的紫江集團董事長、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的沈雯,傾向「臺灣海峽兩岸統一」的政治意識形態,與《民視》多數收視群的「臺灣主體意識」立場大相逕庭,加上《民視》現任董事長郭倍宏濃厚的「臺灣獨立」色彩,也讓陳剛信遭革職,但基於情誼,還是保留其副董事長之位,而如今完全切割,也同時引爆如同影集一樣精彩的董事會內鬥。
By Stand Media 24 Dec, 2016
「中國文化大學」第17屆董事會第24次會議,本週三(西元2016年12月21日)在該校「推廣教育部建國分部10樓會議室」召開,由高齡90歲的現任董事長「張鏡湖」主持。此次會議正式確定將董事席位,從現今的「15人」縮減為「11人」,據消息人士透露,表面上是為了「利於會議召開」以及「會務推動」,但事實上是以「暗盤」的方式,準備踢除前妻「穆閩珠」以及其派系,包括「洪秀柱」、「胡志強」、「焦仁和」、「蔣方智怡」共5位董事的資格,並順利將董事長大位,交予另一位董事、曾任「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」、現任「財團法人薇閣文教公益基金會」董事長的「李傳洪」。而本刊更進一步發現,這背後不僅僅是「董事會內部的鬥爭」,更牽扯「中國國民黨黨內派系間的惡鬥」。
By Stand Media 15 Mar, 2015
富邦集團除了經營經融產業之外,很早就已經被外界察覺有意進軍媒體產業,根據臺灣現行的相關法令,金控持有媒體股份不能超過百分之5,超過百分之5要申報,超過百分之10則要核准;依照過去的案例,假設是金控經營團隊的個人投資,也不可以有控制性的持股,基本上不能超過百分之20。而富邦集團雖未實際跨足報紙媒體、電臺媒體、電視媒體或者網路媒體的相關產業,但不可否認的是,電信媒體這一塊不只碰觸,甚至已經在臺灣電信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By Stand Media 21 Feb, 2015
關於《蘋果日報》、《壹週刊》⋯⋯等「壹傳媒有限公司」旗下的媒體,中國媒體採取的方式經常以省略、消音或是在圖片上以打馬賽克的方式來呈現新聞,也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版權局所制定之《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物審查制度》對在中國印刷、發行及從境外的出版物進行內容審查,而境外包含了香港特別行政區、澳門特別行政區及中華民國自由地區。也因此,審查內容含民主、人權、臺灣⋯⋯等敏感字眼,經常會用特殊手法進行掩蓋。去年(西元2014年11月21日),由《北京衛視》製播的〈檔案〉一節目中,也運用相關方式進行掩蓋,但本刊依舊獨家發現許多原本中國政府會運用特殊手法掩蓋,這次卻未掩蓋的詞語漏洞。
Share by: